青少年研究中心

做少先队管理小能手

发表日期:2020-11-11作者:卢淑泉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少年儿童研究所

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4):做少先队管理的小能手

少先队是我们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自己的组织自己管”,从小学会当家作主,是对我们少先队小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个队干部都要成为队管理的小能手。

也许你会认为组织管理是辅导员的事情。其实不然,在少先队组织中,少先队员才是真正的主人,我们受队员的委托,担负着“管家”的重任。一个合格的队干部,不仅要了解少先队基础知识,掌握开展工作的本领,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那么,要想成为少先队管理“小能手”,需要学会做哪些工作呢?

1.学会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制定工作计划,是我们做好每学期(每年)少先队的基础,有了计划,少先队工作就可以有的放矢,各项工作就能保证落实,这是做好少先队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每个队干部都要学会制定。

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的依据来自五个方面,第一,上级少工委及学校少代会有关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任务、决议;第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要求;第三,学校素质教育、道德教育、传统活动和中心任务、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中与少先队有关的内容;第四,体现本地特色和队员实际需要的内容。简单说,就是把党、团的要求和少先队员实际相结合。

2.学会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就是指组织管理所约定的一些规则。在我们少先队生活中有什么事情需要做,就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大家共同去遵守,才能保证这些工作顺利完成。

3.学会管理好少先队阵地。

少先队阵地是我们开展少先队工作和组织少先队活动的场所。如队室、队角、展厅、队报、网站、电视台、宣传栏等;还有各种兴趣小组,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种社团;还有劳动实践体验阵地中的养殖园、种植园、红领巾气象站服务站等;还有综合教育阵地如烈士陵园、名胜古迹、革命遗址、红领巾一条街、博物馆等。

在对这些少先队阵地管理时,首先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阵地建设和阵地活动中来。少先队阵地本身具有团结教育队员的功能,不能把少先队阵地仅作为少数“尖子”的舞台,要设法让全体队员都有参与阵地活动的机会。和少先队干部轮换制一样,让队员轮流到他喜欢、愿意去服务的阵地展示才能,没有“才能”也可以接受锻炼从而培养才能。其次,重在体验,重视过程,让队员在实践中体验。少先队阵地就是为队员提供更多的实践体验的场所。

4.学会管理好队籍

队籍管理,也是少先队“小家务”管理。指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中的生活经历,它主要指我们少先队的“两簿一册”。

“两簿”是指《光荣簿》和《生活簿》。《光荣簿》主要记录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各种事迹和人物,在日常生活中有突出表现的事迹和人物;《生活簿》主要记载大中小队的各种日常事务或日常工作、活动、队会等。每学期末或一学年结束后,少先队大队要收回《光荣簿》和《生活簿》并装订成册。

“一册”是指一年级新班建队时为每个队员建立《队员登记册》,装订成册。学校各中队要在每学期都要在大队领回《队员登记册》,少先队中队要把队员在学年中担任过的职务、获得过的奖励登记入在册,把转入的新队员登记入册,重新装订后把《队员登记册》交回大队保管。

5.学会运用表扬与奖励机制。

运用好表扬与奖励政策,可以鼓励少先队员增进上进心和荣誉感,进一步调动队员参加少先队活动的积极性。

表扬一般通过中队园地的“争章栏”、“成长记录栏”、或大队板报、广播站或喜报形式进行表扬;奖励是规定性的行为,在我们少先队奖励中一般是通过三种形式:一是颁发“雏鹰奖章”,二是“颁发证书”,三是特别奖励,颁发证书、奖品或奖金。

原载卢淑泉主编:《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培训教程》,海豚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有修改

摘编:卢淑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供稿)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