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做快乐的中队的建设者

发表日期:2020-11-11作者:卢淑泉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少年儿童研究所

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3):做快乐中队的建设者

每一个少先队员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快乐的中队里,所以,我们中队干部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要把中队建设成一个快乐的中队集体。这是我们队干部的责任。那么,快乐的中队是什么样子呢?

快乐的中队应该是团结的、民主的、人人都是主人、有丰富多彩活动的中队。

建设一个团结的中队。

快乐的中队,队干部和队员之间是团结的。当队员们有困难的时候,能及时得到队干部和其他队员的帮助,队员们有心里话愿意跟队干部说,而不必担心队干部向老师打“小报告”;队员们之间有了矛盾,队干部解决矛盾时,没有私心,能“一碗水端平”;队干部能够起到桥梁作用,沟通辅导员和队员、队员和队员之间的关系;队员们之间做到真诚与友善,使大家感到中队是温暖的大家庭,是一个精诚协作的集体,每一个队员都爱这个集体。这样的中队是快乐的中队。

要创建这样的中队,队干部就要树立起一个观念:一切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向老师介绍情况要实事求是,为同学解决矛盾要公平公正,帮助同学解决困难要真情实意,为同学办事要大公无私。队干部是集体的螺丝钉、润滑剂和公务员。

建设一个民主的中队。

民主就是大家的事情大家想,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定,大家的事情大家做,每个队员都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不是只有几个干部在那里冥思苦想,发号施令。中队委员会的决定,要代表多数队员的意愿,只有大家都认可并喜欢的事情,才会积主动地一起去完成,这样的中队才是快乐的中队。

要创建这样的中队,队干部要懂得:我和队员们是平等的,我不是高居队员之上的“官”,而是助人为乐的“小公仆”。这就要求中队干部学会谦虚地对待队员的批评,热情地欢迎队员的建议,平等地征求队员的意见,广泛地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对队员一视同仁,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把队员分成进步的,落后的,这样才不会只倾听自己认为好的队员的意见。学会重每一个中队成员,这是我们队干部应该具有的民主作风。

建设一个人人都是小主人的中队。

快乐能使人热情奔放,能释放人的全部潜能,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所以,快乐的中队能够集中全体队员的聪明才智,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决定,队员们都有参与的权利。只有让队员们认识到,中队是我们的集体,我是其中的一员,中队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他们才能真正成为少先队的小主人。一个人人都有机会当家做主,人人都有机会展示才华的中队,必然是一个朝气蓬勃、天天向上的中队,这样的中队是快乐的中队。

要创造这样的中队,队干部就不仅仅是自己带头干,埋头干,还要学会调动每一个队员的积极性,让他们都参与到队的工作和活动中,也就是要学会“弹钢琴”,让“十个手头”配合一起动起来。

建设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活动的中队。

一个快乐的中队,它会朝气,充满活力,充满凝聚力。这种局面来自于丰富多彩而且不断创新的少先队活动。因为,少先队活动具有寓教于乐的特点,所以深受队员们的喜爱,少先队活动可以使队员产生激情,使大家从心眼儿里热爱自己的中队集体。但是,要少先队活动产生激励的效果,就必须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创造出新,不断提高中队活动的质量。这样的中队是快乐中队。

要创造这样的中队,需要我们的队干部学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地获取工作信息,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将兄弟中队的好经验借鉴过来,不断地吸纳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増加少先队活动的科技含量,结合自己中队的实际情况,动脑思考,开拓思路,大胆实践,做出富有新意的活动策划和方案。

我们是快乐的中队火车头。

当好火车头是光荣的,同时也是很辛苦的。当我们把引以为豪的“两道杠”戴在臂膀上时,就要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当好中队的带头人。

我们不能把当火车头只看做是“很风光”的事情,因为我们臂上有“杠杠”,肩上有责任。组织的委托,队员们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我们要做同学们的好榜样,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们会比其他队员更多地遇到围难和困扰,需要我们勇敢地去战胜自己;因为我们还年少,还有很多事情不会做,我们要不断地学习……这就是少先队小干部的与众不同。

火车头不仅自己跑在火车的最前端,还要付出力量来带动整列火车,正是在这种努力之中,我们少先队小干部成长起来了。其实,当个一般的小干部并不难,可当一个称职的小干部就不简单了,这就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希望我们小干部所在的中队,在中队委员会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一个优秀的中队,一个快乐的中队。

原载卢淑泉主编:《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培训教程》,海豚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有修改

摘编:卢淑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供稿)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