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

发表日期:2020-11-11作者:卢淑泉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少年儿童研究所

(1):做大队奋飞的头雁

你看过大雁吗?每当春季来临,篮篮的天空,总要有一群群大雁向着温暖如春的北方飞来。它们队型整齐。“一”字型,“人”字型,井然有序,这是一个多么团结的集体啊!可是,你知道为什么它们的集体如此的团结吗?这是因为在它们中间有头雁的带头。没有头雁,群雁就无法形成这样坚强的集体;而没有群雁,头雁就成为孤雁,也就编不出这样优美的队型。

亲爱的大队长、大队委们,你所领导的大队,与这一群群奋飞的大雁有多么相似啊!你好比群雁中的头雁,队员就是你这个集体中的成员,这个集体能否形成一个坚强的集体,团结一致,胜利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头雁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啊!那么,怎样才能当好大队的头雁呢?

1.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

也就是说明确自已应该做什么工作。不明确职责,工作就会杂乱无章,没有头绪。一般说来,大队长的工作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负责召集、主持大队委员和中队干部会议;

(2)负责组织、制定大队工作计划和进行工作总结;

(3)负责上传、下达及检查决议执行情况;

(4)负贵帮助中队长做好中队工作;

(5)负责组织大队活动。

副大队长要在大队长的领导下,协助大队长做好大队工作,负责整理和保管大队的文件和资料,负责组织值日中队。

2.大队干部要具备一定工作能力。

有人说,大队干部是少先队员的小“领袖”,那么,作为“领袖”,就应该具备非凡的工作才能,把全体儿童都组织起来,共同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这才是称职的大队干部。

那么,当好大队长应具备哪些能力呢?

(1)要有创新精神。大队长要在以前队工作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培养自己积极主动、想、敢干、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能力、要想使少先队的活动丰富多彩,有自己的活动特色,大队长在实践工作中就要有创新意识。

(2)要有丰富敏锐的观察力。观察是大队长了解少先队员生活的窗口,通过观察可以了解到少先队员的新思想、新同题,以便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确定出贴近队员生活的主题活动内容。

(3)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在少先队目常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如其来的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大队长面对问题要反映机敏、灵活,而不呆板。

(4)要有了解运用信息的能力,大队长要及时掌握少先队工作的新动态,就要善于吸收有关方面的信息,用以指导少先队工作,这样,才会使活动赋有新意。

(5)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大队长要善于调动队干部和队员的积极性,使所布置的工作和任务,不但队委们能积极响应,全校少先队员也能一呼百应。大队长要在少先队员中有较高的威信。

(6)要能写会说。在日常工作中,大队长要经常给队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写稿,向全体队员发出活动倡议,制定工作计划,写工作总结。所以,要求大队长必须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在队会上,在活动中,大队长还要经常讲话,作动员,所以,作为大队长一定要注意培养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把话讲得生动自然。

大队长这些工作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培养锻炼才能获得。而锻炼的最主要方法是要大胆独立工作。比如,在召开大队委员会议或中队长联席会时,大队长要尽量独立主持会议,如果害怕说不好话,可以在组织头几次会议时,请辅导员老师到场为你壮胆,然后逐步做到辅导员不在场时,照样能开好会议。搞活动也是如此,大队长要发扬“小主人”精神,自己的活动自已搞,这样,经过长此以往的磨炼,工作能力就会很快提高起来。提高工作能力,还可以采取其它方法,如定期召开队委民主生活会,听取队委们的批评和建议,召开少先队员民主评议会,请他们对你的工作评头论足;走出校门,与外校大队长进行横向交流,观摩外校的大队活动等,都有助于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3.怎样开好会议?

主持开好少先队的各种会议,是少先队大队干部应具备的主要工作能力。少先队的会议有数以百计、千计人的大会,也有三、五人的小型会议。

那么怎样才能开好各种会议呢?

首先,要明确所要主持会议的内容和意义。每主持一个会议,主持人对其会议中心内容、要达到的目的、以及有什么意义等,都应该十分明确。

第二,要编好会议程序。开头、中间内容、结尾,是编好会序的三个主要环节。另外,对会议的全过程有整体了解,对会议期间会遇到的问题,也应有所预料,做到心中有数,碰到冷场、遇到障碍有营救措施。

第三,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对会议发言内容要认真准备,写好完整的“讲话稿”;对会议期间的设备认真检查。如录音机是否好使,磁带内容是否与你选的曲目相同,会议用品是否齐全等,都应仔细检查好。

另外,用什么形式来主持会议,通常也有三种:

第一,用诗歌组成“主持稿”。这是我们少先队队会中常用的形式。将会议内容用诗歌串起来,语言简洁,生动又有韵味。对会议能渲染气氛,使人精神振奋。

第二,用设问引起大家的思考,进而引出会议的主题,结尾又可以用设问去启发大家向深一层思考和议论。

第三,在主持会议期间,可以巧妙地运用幽默、比喻的语言,能调节会议期间的紧张气氛。

另外,主持会议时,主持人的面部表情、语音、语调,都要与出席会议的队员感情交融,这样,你在会上慷慨激昂的发言才会在队员中产生共鸣。

亲爱的大队长,虽然头雁的任务很艰巨,但只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勤学苦练,一定会当好少先队员们的头雁。

 

 

原载卢淑泉主编:《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培训教程》,海豚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有修改

摘编:卢淑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供稿)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