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发表日期:2022-06-02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回望百年荣光 牢记领袖嘱托 

    ——庆祝建团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 

  5月24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长王学坤主持会议,来自全国的共青团、少先队和青少年研究的专家学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的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的理事和部分会员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百年发展历史经验、当前和未来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历史中的4个重要节点,认为百年共青团的历史就是当好助手和后备军的历史:建团初期共青团是从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和共产主义的预备学校起步的;大革命失败后面临白色恐怖,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宣布坚定不移跟党走,之后又及时纠正了先锋主义等错误倾向;抗日战争期间,共青团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抗战方针和改造共青团的决定,团结各族各界青年参加抗战;20世纪80年代共青团大胆推进体制改革,完善各种制度,明确社会职能,理顺党团关系。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李玉琦表示共青团必须不断改革创新、适应时代变化但不能迷失方向,应当通过学习历史体悟共青团“为什么要这么做”,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特聘教授、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认为当代青年存在价值观多元化和异质性强的特征,造成青年的组织动员面临诸多困难。共青团百年来积累了团结动员青年的丰富经验,并且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为有效组织动员青年提供了有力保障。共青团未来应当充分运用动员式治理手段,提升动员式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克服和消除科层式治理的弊端,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的重大课题。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入队、入团和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通过儿童入队帮助孩子开启理想志向,培养儿童成为好队员,为将来成为好团员、好党员奠定基础;让少年儿童从对少先队的认识开始,逐步开始认识共青团、共产党,进而培育组织认同;引导少年儿童追求真善美和学习做人,开展必要的基础的修品行教育,增强儿童的道德养成;激励少先队员从小立志学习“开路先锋”,长大后成为勇于创造的人,促进儿童全面成长。 

  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授吴庆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和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建(团建、队建)理论的最新发展,我们需要把相关历史经验上升为理论的总结。吴庆利用政治认同理论(群众工作理论)、组织理论、先锋理论和青春理论解析了党团队一体化理论。他认为从实践来看,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起点是党的领导,源于党的现实工作和未来规划的需要;要建立一体化的传感体系,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推动党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党团队一体化学科建设;注重项目品牌建设、考核评估和选才用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彦研究员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青年评价概念的演变,认为从“新青年”“先锋队”到“突击队”“生力军”“建设者和接班人”,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先锋力量”的论断,刻画了党领导青年百年奋斗的历史轨迹,它们的根本内涵是高度一致的。“先锋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基础概念,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深刻总结,是中国青年的政治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要求青年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人民群众、按照“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要求成长发展,发挥创新创造主力军的作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围绕如何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提出应当更加深刻地筑牢共青团之魂,不断创新育人的内容和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研究和把握新时代育人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辟新时代育人的路径方法;更加深厚地夯实共青团之本,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保持和增强与广大青年的即时联系和无距离的沟通关系;更加深入地光大共青团之长,打造能够吸引青年参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活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学术期刊部主任杨守建副研究员从分层次、具体化、时代性、阶段性和代际的角度阐述了对在新征程上的青年责任和使命的理解。他认为,青年责任和使命的履行存在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层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落到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是具体的, 每个青年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是在履行责任和使命;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发展主题,不管青年如何奋斗,都不能背离时代主题,不能阻碍国家前进的脚步;作为青年,处于青年这个人生发展阶段就是要勇挑重担,朝气蓬勃,敢想敢干敢闯,勇于创新创造;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承担起“冲刺”阶段的重任,注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压力,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是对他们的必然要求。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郭元凯博士梳理和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出现11次的“精神”一词,认为引领青年发展的精神素养包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理论素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文化素养,以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员人的精神谱系为核心的历史素养。这些精神素养是青年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增强青年志气、底气和骨气的强大动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的必备素质。提升青年精神素养应当筑牢青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在8位专家学者交流发言后,王学坤作总结讲话指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全体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础课。要抓住机遇,增强做好青少年研究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潜心科研,为党的青少年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服务,创造与无愧于时代的青少年研究工作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