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荣在“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表日期:2015-11-11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青研中心科研管理部

徐新荣在“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10月26日)

尊敬的徐晓书记,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延安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延安市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辖13个县(区),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1万。延安是“两个圣地”:一个是中华民族圣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建立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有共同首领的部落联盟,黄帝陵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全球华人同根同祖的历史见证;一个是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延安梁家河村插队7年,践行和弘扬了延安精神,赋予了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延安有“两大奇观”:一个是黄河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气势磅礴,飞流直下,一泻千里,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象征,是全世界唯一的“金色大瀑布”;一个是乾坤湾,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景观在乾坤湾,它酷似天地造化的天然太极图,是秦晋大峡谷上最奇特的景观,令人遐想,发人深思。延安民歌、安塞腰鼓、陕北剪纸等黄土风情文化独具魅力,享誉海内外,是中华民族璀璨艺术瑰宝中的奇葩。

延安矿产资源丰富,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储量巨大。特色农产品久负盛名,全市种植苹果336万亩,是世界优质苹果“7项指标”完全符合的最佳适生区,延安苹果果形优美,色泽艳丽,香甜脆密,全国九颗苹果就有延安的一颗。延安小米养育了中国革命,延安大红枣香又甜,延安南泥湾被誉为“陕北的好江南”,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接近1万元。延安是“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全市林草覆盖率现已达到67.7%,延安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延安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3年全市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给中央财政贡献169亿元。目前,延安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西、回延安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延安建设好、发展好,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和厚爱。

回望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延安时期,我们党的青年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党在延安冯庄村创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在延安丰足火柴厂创建了第一个工厂团支部,在延安行知中学创建了第一个学校团支部,毛主席盛赞“延安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方向”。长期以来,延安市委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青少年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牢记“责任担当、拼搏奉献、珍惜感恩”的定位,积极推动青少年事业健康发展。一是突出“凝聚青年”的根本任务,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二是突出“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大力开展扶贫助学和“山丹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年创业就业,努力引导青年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三是突出“当好桥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青联组织、团属协会、青年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青年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四是突出“团要管团”的组织保障,坚决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使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强。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延安青少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团中央将本届论坛放在延安举办,这是对延安青少年工作的极大支持,也是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鞭策,我们倍受鼓舞。本届论坛以“新媒体时代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为主题,汇聚全国青少年和新媒体工作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新媒体时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对策和建议,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我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将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工作的领导,支持全市各级团组织准确把握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不断提升青少年工作水平,努力为延安各项事业发展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借此机会,也诚邀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延安多走走、多看看,充分领略延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雄浑壮丽的自然风光以及特色鲜明的风土人情,深入了解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延安革命圣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徐新荣: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