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杰:培育核心价值观既要思想引领 也要满足青年利益实现

发表日期:2015-07-10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2014年11月30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4)在北京清华大学隆重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30日下午,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院青年研究所所长沈杰做题为“中国青年价值观社会塑造机制与个体内化机制的新特征”发言。

沈杰从价值观形成机制这一独特的视角入手,重点阐述了青年价值观社会塑造机制和个体化机制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深刻变迁。他指出,促进青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促进合理的文化发展格局。此外,他还建设性地提出了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达成思想引领、需求满足、利益实现三者之间的高度结合,并通过法制化来促进青年的需求满足和利益的实现。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