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

发表日期:2015-07-10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2014年11月30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4)在北京清华大学隆重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在30日下午的主题发言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做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的主旨发言。

郭建宁教授从为什么要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滋养;立德修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三个方面,结合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发表了具有启发意义的见解。

提及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郭建宁表示,“要善于继承才能创新。这个继承不是全部照搬,而是要有鉴别的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是一无是处,也不是包治百病。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化的关键。”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