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发表日期:2022-11-17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中青报

  12月18日,以“建党百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傅振邦在致词中指出,党始终把青年视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始终把青少年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党的百年奋斗为青少年成长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基础,铸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创造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建立了完备的组织基础。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百年来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青年成长更离不开党,党的领导始终是青年成长奋斗的最坚实依靠和最根本保证。展望未来,新时代青少年发展迎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难得历史机遇,他们是思想活跃的一代、面临较多成长压力的一代、肩负重任的一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高度关注他们成长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信任青少年、热情关心青少年、严格要求青少年,引导他们在全过程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伟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青少年工作政治要求高、专业性很强,需要强有力的青少年研究学术支撑。广大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坚持价值导向,体现政治性;更好地坚持青年导向,体现青春味;更好地坚持实践导向,体现贡献度,努力将研究成果更多地转化为青少年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和法规政策。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分别发表题为“中国强起来的文化力量”和“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的主旨演讲。开幕式后,论坛发布了《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布该指数。在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青年发展”“建党百年来我国青年运动与青年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青少年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与少先队事业创新”4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主办,收到参会论文近200篇,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青少年工作者800余人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参会。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05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17届,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年度学术盛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