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做与队员共同进步的小干部

发表日期:2020-11-11作者:卢淑泉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少年儿童研究所

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5):做与队员共同进步的小干部

少先队小干部一般部是由知识比较渊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担任,在学校里素有“小博士”的美称,这是我们当好小干部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干部不仅要自己学习好,还要设法使全体队员学习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样,才够得上一个称职的“领头人”。那么,怎样才能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呢?

1.开展明确学习目的的活动。

开展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的方法有很多,可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如通过让队员了解当今世界最新的科技成果,从而激发队员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的爱国热情。因此,可组织“预备队的光荣任务”,“预备队在2050年”主题活动,还可以开展学习名人的动,如爱因斯坦,李四光少年时期刻苦学习的故事,通过榜样来激励队员学习。

2.开展调动学习积性活动。

在学习过程中,队员们往往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想法,降低学习的积极性。队干部就要通过有趣的活动来激发队员学习的兴趣。如发现队员学习数学劲头不足,大队可开展“红领巾和数学交朋友”活动,讲数学家的故事,看有关数学的课外读物,制做数学教具,搜集、编写数学趣味题,布置有趣的“数学宫”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可以使枯燥的数学变成有趣的思索和偷快的享受。还可以结合各门学科开腿一些小型活动。如结合语文课培养队员的口头表达能力,可开展“我爱中华”、“读书好处多”等主题演讲会、寒暑假作业展览会、科学小实验表演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这些都可以调动队员学习积极性。

3.开展红领巾读书读报活动。

书是人类文明的智蓝结晶,是知识的宝库,是我们少年儿童的良师益友,也是我们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应广泛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在大队里形成浓厚的读书风气,激发队员读书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大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如大队“读书节”,读书报告会,读书笔记展览会,读书知识大奖赛,队员化妆成书中角色的表演会,与作家、编辑见面会,参加“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等活动,对队员读书都将起着极大推动作用。

真心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在我们的集体里,常常会有一些同学在学习上比较吃力,这些同学也因此而苦恼。作为少先队小干部,帮助同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小干部热情高,也很愿意帮助同学,总是希望中队里每一个同学都能偷快地学习,愉快地生活。可是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想不到的困难,怎样做才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呢?

(1)要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没有掌握好学习方法?是学习不够努力?是家里生活的压力太大?还是以前的基础太差?不同的原因要用不同的方法,这叫做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2)要诚恳,要耐心。学习成绩的提高,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总要有一个比较长的阶段,我们不仅自己要有耐心克服急躁情绪,还要鼓励被帮助的同学树立信心。

(3)以自己帮助为主,同时最好再发动几个同学一起来进行帮助。以自己为主,这样使被帮助的同学在学习上有连贯性:发动同学是因为人多方法就多,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学习经验。

(4)把好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法介绍给同学,而不是简单的讲题。

(5)帮助同学制定学习计划,并敦促其落到实处。

5.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队干部要经常带领队员开展课外实验活动,如饲养小动物、制作小工艺、进行小实验等来扩大学习成果。

与队员共同学习,帮助队员共同进步,相信你一定会带好你的伙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地翱翔。

原载卢淑泉主编:《新时代少先队小干部培训教程》,海豚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有修改

摘编:卢淑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供稿)

读者读过此文章